close



原本只是想找蚵寮的我,卻意外的發現北門另一番故事



#01

沒錯!!! 這是我一開始最想找的地方,結果我上網找了老半天卻也沒半點資訊

((((( 謎:那怎麼找到了呢? 難道是誤打誤撞 ?

沒錯!!! 就是誤打誤撞,呃.....不是騎車撞出來的啦 ((((這梗好爛哦



#02

蚵殼串


#03

北門蚵灰磘文化館   (((大家可能比較知道位於安平的蚵灰窯

本來抱著找不到的心情往北門(縣171)道路去

沒想到卻在(縣171)被我發現 ((((是我哦!!!!

因為我忽然迴轉,我妹嚇到以為是怎麼了XDDD

哈,也發現到離我家很近耶((((雖然是不同鄉鎮.........Orz    可想而知我多不了解家鄉呀



#04

離開蚵灰磘文化館也是一樣接著(縣171)道路往北門方向

就可以抵達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圖 #14有標本,會怕的記得跳過)



#05

這是當時的免費診所


早期烏腳病病人主要分怖於台南縣學甲鎮、北門鄉,以及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


認識烏腳病,學名為壞疽或脫疽或俗稱「烏乾蛇」的血管疾病

大部份是屬於血管疾病中因末梢動脈血管硬化所造成的並非傳染所致

有時也會發生在手指即所謂烏手病。

由於嘉南沿海一帶的土地鹽份高,淺井(鼓井)的水太鹹,必須挖出深度達一百公尺以上的深井,俗稱「地河井」的水來飲用。

最初居民都認為深井水上比淺井水好喝,人人都稱這股清涼甘醇的水叫「神水」

不幸這些水多數含過量的砷及其他有害物質,所以經學者研究結果確定了深井水是烏腳病的禍害之源




#06


#07


#08


#09


#10

手術台


#11

當時的醫療器具


#12

烏腳病人之父,王金河醫師,現屆九十多歲高齡,現居台北,但偶爾會回來紀念館

很可惜的這天我們並沒有遇到這位仁慈的老爺爺


#13

導覽室,有專人深入的講解以前烏腳病4~50年代的故事



#14

截肢陳列室



#15



#16


紀念館讓人了解、認識烏腳病

一幅醒目的木製匾額書寫著「仁愛永遠抹無去」。

因為仁愛的心永遠在,所以 孫理蓮 女士、 謝緯 醫師、 王金河 醫師等開啟了
(憐憫之門)

免費為烏腳病患長達
25年的醫療工作。


「一雙烏腳有路嘛丕行」 這是「仁慈者」詞曲中的某一段,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如果有機會,可以來訪


這段過去讓我久久感動不已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簡介




延伸閱讀:2008南鯤鯓、布袋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